卧牛山街道: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水平

2018-08-24 来源:中国社区网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今年以来,卧牛山街道深入辖区范围的单位、企业、学校、社区,积极开展健康素养宣传活动,进行健康素养巡讲活动,开展讲座,宣传健康基本知识和理念,讲授了健康生活方式、行为以及健康基本技能,收到一直好评。公民健康素养25条如下:

  1.健康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虚弱,而是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的完好状态。

  2.每个人都有维护自身和他人健康的责任,健康的生活方式能够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

  3.环境与健康息息相关,保护环境,促进健康。

  4.无偿献血,助人利己。

  5.每个人都应当关爱、帮助、不歧视病残人员。

  6.定期进行健康体检。

  7.成年人的正常血压为收缩压≥90毫米汞柱且<140毫米汞柱,舒张压≥60毫米汞柱且<90 毫米汞柱;腋下体温36℃~37℃;平静呼吸16~20次/分;心率60~100次/分。

  8.接种疫苗是预防一些传染病最有效、最经济的措施,儿童出生后应当按照免疫程序接种疫苗。

  9.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可减少患流感的机会或减轻患流感后的症状。

  10.艾滋病、乙肝和丙肝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播。

  11.肺结核主要通过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等产生的飞沫传播;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应当及时检查是否得了肺结核。

  12.坚持规范治疗,大部分肺结核病人能够治愈,并能有效预防耐药结核的产生。

  13.在血吸虫病流行区,应当尽量避免接触疫水;接触疫水后,应当及时进行检查或接受预防性治疗。

  14.家养犬、猫应当接种兽用狂犬病疫苗;人被犬、猫抓伤、咬伤后,应当立即冲洗伤口,并尽快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血清)和人用狂犬病疫苗。

  15.蚊子、苍蝇、老鼠、蟑螂等会传播疾病。

  16.发现病死禽畜要报告,不加工、不食用病死禽畜,不食用野生动物。

  17.关注血压变化,控制高血压危险因素,高血压患者要学会自我健康管理。

  18.关注血糖变化,控制糖尿病危险因素,糖尿病患者应当加强自我健康管理。

  19.积极参加癌症筛查,及早发现癌症和癌前病变。

  20.每个人都可能出现抑郁和焦虑情绪,正确认识抑郁症和焦虑症。

  21.关爱老年人,预防老年人跌倒,识别老年期痴呆。

  22.选择安全、高效的避孕措施,减少人工流产,关爱妇女生殖健康。

  23.保健食品不是药品,正确选用保健食品。

  24.劳动者要了解工作岗位和工作环境中存在的危害因素,遵守操作规程,注意个人防护,避免职业伤害。

  25.从事有毒有害工种的劳动者享有职业保护的权利。(通讯员:徐丽丽)
标签:卧牛山街道 [责任编辑:王涛]
社区概况 更多

卧牛山街道地处市区中西部,是城市的主城区之一。东与亚父街道接壤,南拥巢湖,西邻中垾镇,北触凤凰山脉。境内商贾云集,安德利、百大、商之都等商业网点星罗棋布。辖区总面积28.5平方公里,2018年4月,报请市委、市政府许可,将原下辖的15个社区(村)调整为11个社区,分别是南巢街、北大街、西河街、健康西路、西圣、花园、湖光、贾塘、伍贾、龟山、桥头等11个社区。境内居民8.6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84万人。环城河、天河穿梭域内;市体育场、滨湖...